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本系沿革

 

應用外語系簡介

一、本系沿革

        應用外語系於民國87年奉准設立,招收日間部五年制專科學生兩班。民國92年開始招收日間部四技學生,同時停招五專部學生。民國88年開始招收進修部二專學生,二技和四技學制則於民國92年及96年開始招生,而進修學院校分別於民國89年和92年開始招收二專和二技學生。後因回流教育生源減少,本系進修部和進修學院校的各學制於96年起已陸續停招。106學年度起恢復招收進修部四技學生。目前應外系招收日間部四技學生及進修部四技學生,全系日間部四技6班、進修部四技4班。

 

二、發展特色

 本系基於地區產業需求,為培育具備外語能力及專業知能之外語應用人才,規劃三個課程主軸:「國際商務」、「語言教學」,以及98學年,為因應台灣觀光產業的崛起,規劃「觀光外語」課程模組。其目的在培育 (1) 具國際商業實務操作能力的人才;(2) 幼兒及兒童英語教學的人才;和 (3) 外語觀光導覽/導遊領隊人才。在此課程規劃的基礎上,教學方面強化雙外語(英、日語)學習,建置全面e化外語學習環境,並加重專業實務課程的學習。同時為發展教師更廣的學術空間,以及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,近年來更積極建立海外學術合作關係,已經與美、日、韓等國家的大學進行密切的交流活動。

 

三、教育目標

(一) 學校教育目標

本校教育目標是「培養術德兼修、手腦並用,具理論、實作與研發創新能力,為產業界所樂用之人才,進而成為善良社會之棟樑」。發展方針是「(1)短期:打造優質學府,定位為專業教學型大學;中長期:成為傑出科技大學。(2)落實學力、實力、願力三力為師生的治學之道。(3)朝向資訊化、國際化、全人化的均衡發展」。

 (二) 學院教育目標

 生活科技學院教育目標是授與學生理論及實務訓練,啟發其生活科技創意知能;輔導學生養成正向思考、理性溝通、認真負責及正確的職業倫理觀念;進而培育與國際接軌之生活科技人才。

 (三) 系教育目標

  配合學校的辦學理念、教育目標與發展方針, 本系「課程與教學委員會」與「課程諮議委員會」,廣泛參考來自業界、學界、畢業校友、學生家長以及專業組織代表的意見,並多次徵詢全體教師之意見,召開「系務會議」,乃制定出應用外語系的教育目標:「配合國家經濟建設發展需要,培育具備外國語文能力、國際商務技能、語言教學技巧與外語觀光導覽能力,並兼具獨立思考能力、職業道德與服務精神的從業人才」。

 

四、核心能力指標

   本系學生畢業時應具備之核心能力為:

  (一):具備英日語文聽說讀寫之基礎能力。

  (二):具備國際商務、觀光餐旅或語言教學之專業知識。

  (三):嫻熟運用國際商務、觀光餐旅或語言教學之專業技能。

  (四):具備英日語與專業能力,並應用於其他專業實務之能力。

  (五):使用現代科技之能力。

  (六):認真務實的態度、團隊溝通與協調合作之能力。

  (七):體認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之重要性。

  (八):具國際觀,掌握國際趨勢的變化,發展相關專業之知能。

 

五、人才培育目標

(一)外貿業務助理

(二)國貿業務開發

(三)國貿英文秘書

(四)企業行政助理

(五)企業駐外業務代表

(六)幼兒、兒童美語老師

(七)幼教美語學校助教

(八)補習班英語教師

(九)外語領隊、導遊

(十)觀光導覽人員

(十一)觀光資源規劃與管理員

(十二)旅遊規劃師、及諮詢專員

(十三)旅行社業務專員、主管

 

 
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ImgDesc
ImgDesc